close
*******恩妤今年5歲~今天早上突然流鼻血嚕~~
重要ㄉ是父母一定不能太緊張~

****處理方式當然第一幫他止血~小朋友ㄉ鼻翼小 可以幫他按住鼻中隔兩處(鼻翼上方)加壓止血至少5-10分鐘 再觀察是否還有流鼻血~

夏季炎熱依個人體質不同所以有些人會流鼻血~當然對小孩而言這是很不錯ㄉ機會教育~教她不要緊張~我告訴她 夏天很熱早上起床不要常生氣~生氣就容易流鼻血~(她有在聽歐~~因為前5分鐘就是因為要穿哪件衣服在拗脾氣.....>"<) 也有可能是她有輕微咳嗽..不過以往都沒這樣 所以應該和炎熱ㄉ天氣也有關係!!

所以教她頭往前 然後自己可以用大拇哥+二姆弟按住鼻頭下方左右邊~ 按住後用嘴巴呼吸

她ㄉ圍兜兜上有滴到血~就幫她換掉~拿條濕毛巾幫她擦擦脖子 都要輕輕ㄉ~好險她當時是冷靜ㄉ 也不會大哭大鬧~還不錯 靜靜ㄉ聽我告訴她如何加壓~~邊告訴她媽咪小時候很常流鼻血ㄉ經驗還有錯誤ㄉ方法~她還蠻認真ㄉ聽我分享經驗ㄋ^^
很快ㄉ5分-10分鐘她止血ㄌ~~我拿冰箱裡ㄉ(X美小蘋果汁)讓她喝點涼涼ㄉ補充一下維他命C..
爸爸就帶他下樓搭娃娃車~再請老師幫忙注意..叮嚀妤不要揉或碰鼻子 也不能挖鼻子...

@@我小時候也記得是大班到小2(忘ㄌ多久..)反正我真ㄉ很常流鼻血....
最久的一次記得是~~應該是在假日 家裏是開店ㄉ.不過我從下午2-3點開始流鼻血 媽媽要我躺在店裡後面房間椅子上(我是半坐臥姿勢+小睡ㄍ午覺)到晚上10點要打佯ㄌ~媽媽進來看我 竟然我還有在流鼻血...爸媽便趕緊帶我去台大掛急診.....唉~~真ㄉ是常識知識不足 如果有人教我要加壓止血 還有不要把血往肚裡吞這方式 真ㄉ也許狀況不會拖那ㄇ久..

有時睡一夜好覺 但是起床時頭髮卻和枕頭黏在一起...原來側睡一邊都是流過鼻血ㄉ痕跡....
真ㄉ....不誇張歐~~這都是我在小2或小3之前ㄉ經驗和記憶~~所以好險我唸護理 就學到如何處理這類狀況 也了解到一些原因~~所以朋友們~~家裡大大小小有流鼻血狀況發生時 要記得 不要叫他平躺或頭抬高ㄉ姿勢~因為可能會因為吞入血液而造成反胃嘔吐~卻又誤以為患者吐血~~不 ...他是因為流鼻血........而造成ㄉ@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流鼻血時該如何處理?

1.請患者安靜的坐直,放輕鬆,頭部前傾。

坐直前傾可避免血液往後流,輕則吞入胃中,重則有嗆入呼吸道的疑慮。所以千萬不要頭往後仰。若有血液不慎流到喉嚨,請吐出來,不要吞下去,因為有些人會因為血腥味而反胃,這樣反而更糟。

2.不要自行塞入衛生紙,請患者用大拇指與食指以適當的力道捏住鼻翼10-15分鐘。

 衛生紙是用來接住血液的,不是用來止血的,況且上面有蠻多細菌,自行塞進去會有感染的問題。

 90%的出血點多在鼻子前半部,集中在鼻中隔附近,如此捏住正好可以止住多數的出血點。捏的過程不要隨便放開,要至少滿10分鐘才來看是否止血,不然好不容易開始凝血的出血點,可能就會因為提早放開而又開始出血。

3.在額頭或是脖子灑些冷水

 這樣做可以刺激血管收縮,以期減少血流量。雖然有研究說這沒啥用,但民間常用。

4.止血後不要試著把鼻子中的血塊挖出、擤出,並於至少24小時內盡量避免打噴嚏、咳嗽,或從事激烈的運動,如搬重物或跑步。不要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物,但普拿疼可以。(消炎止痛的藥物會影響凝血時間,但是普拿疼不會。)

5.若是自行處理10-15分鐘後沒有止血,或是雖然止住但過沒多久又反覆出血,請盡速至醫院處理。



#缺少哪一種維他命時會流鼻血?

會這樣說,是否想說"缺什麼補什麼?"其實就現代人的飲食來講,缺乏維他命到流鼻血的地步恐怕很難,況且如果真的出現,不會單單只有鼻子問題。敝人猜測可能是反覆的流鼻血造成你的困擾?其實流鼻血最主要的原因是外傷,例如碰撞或是沒事就去挖鼻孔...其他的原因則有:

1.鼻腔或是鼻竇有感染

2.處在較乾燥的空氣中,黏膜比較敏感,因而流鼻血。像是藝人孫耀威就有這個問題。一般這類的狀況多出現在寒冷的冬天,或是有空調的室內。乾燥是主要的元兇。

3.鼻腔構造異常:例如,部分鼻中隔彎曲的患者會有這類問題。

4.凝血功能異常:本身疾病引起的,像是血友病或是肝臟疾病;或是服用抗凝血藥物。



所以說流鼻血的患者什麼時候要去諮詢醫師?

1.時常反覆的流鼻血,但卻沒有去挖鼻孔或是碰撞等的外傷因素。

2.身體其他部位出現原因不明的瘀血。

3.尿液或是糞便中出現血液。

4.本身有肝、腎,或是凝血功能問題的患者,出現流鼻血的狀況。

5.因為疾病問題(例如心臟病、關節炎)必須服用抗凝血藥物,或消炎止痛藥之患者。



此次流鼻血到什麼樣的地步必須趕緊去醫院就診?

1.超過10分鐘了,可是你還在流血。

2.雖然10分鐘內止住了,之後卻仍反覆流血。

3.感覺到頭暈、呼吸困難、心悸、冒冷汗。

4.你感覺從嘴巴出來的血是在吐血的感覺。



到醫院醫師會為你做的事情(就止住鼻血來講)

醫師會先往你鼻子裡上or噴一些止痛與止血的藥物,開始清除血塊。如果這時候可清楚看到出血點,醫師會用硝酸銀點在出血點來止血。

如果簡單的辦法無法止血,那麼醫師會塞一些含有藥物的紗布進去你的鼻子,放個1-3天候,回診時再幫你拿掉。千萬不要自行拔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ny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