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紓壓16歲的暑假 寫出7本童書


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梁玉芳、 施靜茹、賴素鈴】


一:幾千年來不只華人,古希臘、印度都講究朗誦。我後來才發現背後有一套科學支持:一個人要完全放鬆安靜,讓腦波達到平衡協調的境界,如同巨大的雷射光束,產生鐵石都能穿透的創作能量。


寧:爸爸說,歷史上的天才在創作時,大腦都呈現協調的腦波,所以「朗誦」可以把我們都變天才。


一:她三、四歲開始朗誦,弟弟兩歲就開始了。朗誦老子、大學、中庸,以及唐詩、佛經、聖經,還有英文的美國人權宣言、馬丁路德金恩的演說「我有一個夢」、莎士比亞文學,對孩子有啟發作用。


寧:我到現在都覺得神奇。只是朗讀幾次,就能輕鬆背出來,這是「滲透作用」的簡易學習法,而且背誦已經融入我的日常生活。


一:我把小孩子的學習分三個七年:零歲到七歲沒邏輯概念,可以同步吸收大量知識,兩、三歲小朋友要把一萬多字的易經都背下來也不難;我主張在吸收量最大的時候,多讀文學、哲學,這樣他的一生受用不盡。


七歲到十四歲,進入西方所謂的邏輯範疇,可以加強數學;十四歲到廿一歲,就是把過去所學,作歸納、整合的階段。


寧:我很同意爸爸的理論。我在念大學之後,才把從小所讀、所吸收的東西,能跟自己的思想結合起來。


一:經典是合併著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前進的,不是理論,也不是空想。經典跟著每個人的經驗跟著走,慢慢再體會的深度自然就不一樣。


問:元寧為什麼會在十六歲的暑假,寫出七本童書?


寧:那時剛從台灣回到美國,許多功課需要複習,覺得壓力有點大。我想起很多以前爸爸跟我講的故事,提醒自己應該要快樂、放開煩惱,就坐下來開始寫。


一:她才幾天就把七本都寫完了。雖然是童書,小朋友其實看不懂,因為寫的哲理深奧,但我覺得很美。


像「記得快樂」這本書,強調人生下來就是快樂,不必特別追求,只要記得一剎那就能回到快樂。所以我非常喜歡送給病人,假如真的可以做到,病也好了一半,人生也改變大半。


寧:這些書我自己還是常看,讀著就會慢慢心靜下來。像「大笑老人」整天在笑,什麼煩惱都可以放掉。


一:高中畢業時,校園雜誌封面選用她寫的「業力: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這本書,同學才知道她寫這些書,都嚇一大跳。


問:元寧曾經回台灣讀兩年書,覺得美國和台灣的教育有什麼不同?


寧:我在美國的紐澤西長大,回台灣之後感覺很不一樣。台灣的學生比較少舉手問問題,美國卻很鼓勵學生發問,甚至挑戰老師的觀點。


一:中國人講究考試,孩子與生俱來的靈感和能力,常會被稀釋掉。


問:楊博士曾經放棄讀耶魯大學的機會,元寧進入哈佛大學有何感想?


一:我沒選耶魯,主要是想研究醫學。我十三歲就考上巴西的醫學院,後來拿到美國洛克斐勒大學生化博士及康乃爾醫學院醫學博士。


寧:能在全世界最棒的大學讀書,是很不可思議的體驗。但哈佛並非終點,而是漫長旅程的起點,我希望未來能對這個世界有所回饋。



引用:http://dignews.udn.com/forum/trackback/trackback.jsp?wid=M&aid=15463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ny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